重讀《人生·命運·戀愛》:散文詩找九宮格教室是唱給青年人的歌–文史–中國作家網

談中國散文詩,是無論若何也繞不開柯藍的。柯藍是延安走出來的“白色作家”。柯藍1920年生于湖南長沙,1937年自湖南第一師范棄學從戎,投靠延安,餐與加入了八路軍,1938年在延安參加了中國共產黨。柯藍曾先后在陜北公學和魯迅藝術文學院進修,新中國成立前重要從事陜甘寧邊區文明協會任務,擔負延安《邊區群眾報》(《陜西日報》前身)主編。反動圣地延安,哺養了柯藍,鍛造了他的人生不雅與世界不雅,延安文藝座談會后,他寫成反應國民抗日斗爭的章回體中篇小說《洋鐵桶的故事》,創作了反應陜甘寧邊區年夜生孩子活動的中篇小說《紅旗呼啦啦飄》。新中國成立后,柯藍在上海歷任《休息報》副社長兼總編纂、上海市文學藝術界結合會黨組副書記,創作了表示秋收起義的長篇小說《風滿瀟湘》,表示反動英烈王孝和的片子腳本《鐵窗猛火》等。

柯藍很早就追蹤關心了散文詩這種體裁,1958年出書了散文詩集《朝霞短笛》,成為新中國成立后的第一部散文詩集。20世紀80年月后,他更是在散文詩上傾瀉了簡直所有的血汗,出書了六七部散文詩集。從《朝霞短笛》到《人生·命運·戀愛》,構成了一種具有時期特色的芳華歌頌的形式,影響了那時不知幾多人,也影響至今。

柯藍為了讓散文詩在國民中扎根,在青年中收穫,他不只是本身寫,並且動員盡能夠多的人來寫,他1984年在北京創會,1985年創刊《中國散文詩》,1987年在廣州又開辦了《散文詩報》。

柯藍有著很是自發的散文詩體裁認識,對散文詩實舞蹈教室際扶植有著極年夜而不倦的熱忱,他的散文詩的代表作《戀愛·人生·命運》,則集中展現了他在散文詩體式上的勇敢試驗。

柯藍的反動經過的事況,決議了他的反動文學不雅,自發以文學來介入生涯,尋求與時期情感共振、與社會生涯同步的文學效能。是以,柯藍的散文詩,皆具白色基因,題旨積極向上,作風開闊爽朗奮揚,佈滿了反動幻想主義的光鮮顏色,有著極端光鮮的時期烙印。柯藍老是以“暖和的眼光”感遇萬物,他的散文詩,尋求哲感性的寫法,也具有感性美與精力美,芳華熄滅的光輝和熱度成為柯藍人格和作品的代表色。集子里如《留念碑》《義士的遺書》《將軍的桌上》《急行軍》《站在性命的起點》等,都是“白色”題材,反應了詩人激烈的反動實際主義創作不雅。筆者已經如許評論柯藍:“激烈的政治價值不雅和低垂的性命豪情,完成人的所有的講座場地潛能的人格欲看,建構了柯藍的感情體系和心思意向以及‘芳華’的主題原型。”(《心智場景》)柯藍哲理體的這種寫法,寫照和稀釋了他阿誰時期的典範情感,對社會生涯特殊追蹤關心,還對人心理想積極思慮,也給讀者取得了思惟與精力上的升華。

柯藍說:“散文詩有共享空間其奇特的價值和藝術特征,這種藝術款式比擬合適青年先生,在青年先生群體中來推進散文詩的創作很有興趣義。”他的散文詩,在情勢上屬于芳華的歌頌,不只將散文詩寫成了唱給青年人的歌,他也以為小樹屋散文詩合適青年人歌頌。他很是愛好與年青人對話,自發不自發而有“我的青年伴侶”的呼告,與青年交伴侶,與青年談人生談幻想談戀愛談幸福生涯,但凡青年人熱衷的話題無所不談,構成了柯藍散文詩特有的說話風。他很是熱衷于這種手札體的寫法,如《戀愛哲理詩五十章》《情中五十頁》《寄往心靈的信》(三十首)等等,柯藍置身于新中國欣欣茂發的氛圍中,不由自主地號召“伴侶”,說出熱切的忠言,表達真摯的勸勉。柯藍的不少散文詩,都以“手札體”寫,或許直接與青年對話,或許模擬青年與青年對話,這些散文詩,很少有展陳性論述和交接,只是先設定一個產生場景,感化讀者往思考、聯想和想象,積極“介入”其間,取得感應溝通的精力鼓勵和審美享用。

柯藍以為,散文詩分為偏于詩和偏于散文的兩種,但無論哪一種散文詩都應當稀釋在三五百字內。柯藍很固執地自我強行“規則”。他的散文詩,往往捕獲的是有特征、衝動人心的物象細節,創作出一種意境,表示誕生活的詩情畫意。他的不少“聯章”性的散文詩,多斷想式組成,或語錄體的綴合,將詩意凝集和稀釋于生涯中的小鏡頭、小場景、電光石火的小感慨、靈光一閃的小思慮之上,融濃烈的抒懷性和抽象的哲感性于一體,以小見年夜,給人以諸多的反思與啟發。

他在《戀愛·人生·命運》開篇獻詞里說:“凌晨或是深夜,在某一個片斷的時辰里,我想把我一閃的思惟記錄上去,于是就寫出了這些不成形的小工具。”假如不是過謙的話,這也道出了柯藍的創作習氣、方式、立場和藝術興趣。他無意于也不屑于技能與砥礪,純任無邪天然,劍拔弩張。但是,他卻疏忽了情感回流、積淀和鑄煉經過歷程的弱點,特殊是此刻看來,覺得有些即興的匆促,有些一蹴而就的隨便,構成了一些比擬僵硬的套路,相同的立意與表達。

作為進口貨的散文詩,簡直與古詩同時移植來中國,已有百年汗青,然卻不像古詩那么榮幸,而一向頗受輕視,而成為“寂寞開無主”的野花,盡管也呈現了無論與哪個國度一流散文詩比擬也盡不減色的《野草》。

當下詩人最缺的是對于詩的任務感,詩歌也淪為詩歌作者手中的一種玩物,是以也招致了社會對詩的驕易。散文詩固然沒有像古詩那樣的同化,可是,像柯藍那樣把寫作散文詩與推進散文詩的成長當成一種神圣工作來做的,似乎也沒有幾個。柯藍的散文詩,就是感化我們,也要以傳教的忠誠在散文詩上投進,在繼續傳統的基本上成長與立異,積極摸索加倍得體的藝術情勢來表示我們這個新時期。

柯藍的散文詩,還在于啟示我們深刻生涯,追蹤關心當下,深入而藝術地表示亂世景象,反應百年未見之年夜變局。當下散文詩所以同質化景象嚴重,缺乏讓人面前一亮的衝破,就是由於散文詩作家缺乏生涯,缺乏于生涯中提純詩意的才能,沒有反應社會生涯與時期精力的深入與深度。

(作者:王志清,系南通年夜學文學院傳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